兩個人之間的愛情發展若想幸福長久,不但要「對味」,也要「對位」。「對味」是兩個人個性合得來、興趣相投;「對位」是彼此各自把愛情放在生活中的第幾順位,要能相當配合。
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是他先主動追求她的。更精確一點講,是他率先對她採取猛烈的追求攻勢。其實,她對他也早就有好感。只不過,一種女性獨有的矜持,令她心動而未馬上行動罷了!
於是,接到他主動的表白時,她格外歡喜。心裡想著「從此,王子與公主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想到,決定正式交往,才是兩個人感情挑戰的開始。
自從第一次約會之後,她明顯感覺到他的態度變得冷漠而平淡。自忖沒有做錯什麼的她,還提心吊膽地關起門來自我反省許久,深怕不經意的小動作,讓對方倒了胃口或打了退堂鼓,仔細檢討之後,發現不可能有類似的閃失,她才暫時安撫自己忐忑的心情,看看後勢如何發展。
說也奇怪,他真是個很好的人,自從兩人交往以來,幾乎有求必應,約會見面時,也表現得非常熱情,但問題就出在—— 若不求、則不應; 若不見面、則毫無感情。
她知道他很忙碌,朋友常約、客戶頻找,事情沒完沒了,但忙完一整天,也很少會主動打個電話來。
當她沉不住氣打電話過去,他總像是打瞌睡時被吵醒似的,有力沒氣的口吻,彷彿從電話的話筒就可以看見他惺忪的眼神, 「啊,怎麼,什麼事?」
讓她有一種 「沒事就不能找你」 多此一舉的錯覺。說是錯覺,還真是錯覺。
好不容易見面了,他抓著她的小手緊緊不放,又是親、又是吻,口中還不斷喃喃自語說: 「難得可以和妳這麼親密地在一起!」
聽見這樣的話語,她真想告訴對方: 「怎麼會難得呢?我天天都在等你約我啊!」
但她既不想破壞花前月下的浪漫氣氛,也不要任自己顯得身價跌到沒有行情,只好苦中作樂跟著說:「是啊!我也覺得很難得耶……」
臉上儘是電視卡通節目中櫻桃小丸子臉上的黑色斜線。
兩人把愛情擺在同樣的順位,就會比較容易溝通,為什麼呢?
戀愛經驗並不豐富的她,十分不解。
「難道他不愛我嗎?」
不可能啊?
是他主動追求她的。
「莫非他想始亂終棄?」
也沒有這種跡象,至少每次約會時他都表現得很好啊!其實,問題出在兩個人對愛情生活中的優先順序有不同的位置。
最典型的狀況是: 女性把愛情放在第一個順位,而男人則以工作(或課業)為優先。
這也是兩性之間很有趣的議題——愛情,是你生命中的第幾順位呢?兩性的反應大不同。
儘管,近年來在許多針對都會男女的意見調查結果中,普遍發現:愛情,在女性心目中的順位正在逐漸下滑。
甚至遠次於金錢、工作……等項目,很多學者專家把這個現象解讀成「現代女性比較務實」,但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接受這些調查的女性,在填答問卷時多半處於沒有交往異性的階段,或感情已經穩定到毋須投入太多心力。
否則,哪個熱戀中的女人有時間接受意見調查訪問?
暫時沒有交往異性的女性,理所當然地認為「金錢」「工作」都比「愛情」重要。但是,當一個女人陷入情網,情況就會改變,愛情常是她們生命中的第一個順位。
換句話說,自認為暫時不需要愛情的女人,才會把愛情排在金錢和工作的後面;樂於享受生活情趣的女人,絕對是愛情優先的。
但是和傳統女性不同的是: 現代都會女性擁有愛情的前提,是男方至少沒有經濟的壓力,既然兩個人可以不缺錢用,把愛情放在最高的優先順序,有何不妥呢?
女性常在戀情穩定後,感受自己的身價跌到沒有行情,男人的想法就大大不同了。
沒有愛情的男人,若處於發情的年紀,對女人可真的是「哈」得要命,剛開始碰到心儀的女人,絕對表現得像「情聖」一般,給她「愛情至上」的印象,但他很愛面子,不會讓別人發現。
在公開的場合中,他絕對會把愛情放在比較後面的順位。一旦發覺交往中的女性對他也動了真感情,或有了穩操勝算的優勢,他很快會名符其實地把愛情調整到「工作」「金錢」,甚至「朋友」「家人」的後面。
難怪女性常在戀情穩定後感受自己的身價跌到沒有行情。
話又說回來,非常弔詭的是: 如果一個男人發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精神,老是把「愛情」放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跟他交往中的女性,也會很快受不了他,認為他不夠男子氣概、對工作缺少企圖心,沒辦法讓她對未來有足夠的安全感。
兩個人之間愛情的發展若想幸福長久,不但要「對味」也要「對位」。
「對味」是兩個人個性合得來、興趣相投;「對位」是彼此各自把愛情放在生活中的第幾順位,要能相當配合。
當發現彼此對愛情的順位有很大的差異,至少可以提出來溝通,不會因為一些小誤會就以為對方不愛你。
其實,他不是不愛你,只是態度上沒有像你表現得那麼積極而已。就算真要挑剔,只能歸納為美中不足的遺憾,而非無情無義。
相愛,固然很幸福。但雙方若能夠用相同的優先順序對待,付出和回饋就比較容易平衡,這是層次更高的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