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tandby Routing Protocol
轉載自 http://blog.yam.com/chilongtw/article/19630415
(一)原理:
兩台或多台 ROUTER配 置成 cluster,創造出單一虛擬路由器 virtual router,客戶端將 gateway 指向virtual router,最後由 HSRP 再決定那個 router 為 real default gateway。

HSRP 每隔 3 秒發送 hello 封包,依據優先級最高的路由器是 active router(priority預設為100),如果優先級相同,在 IP 地址高的成為 active router。

在 HSRP 組中,只允許同時存在一個 active router,其他路由器都處於 standby 狀態,standby router 不轉發數據包。
當 standby router 一直收到 active router 發來的 hello 包,就會一直處於 standby 狀態。一旦備用路由器在規定的時間內(Hold Time,預設10秒)沒有收到 hello 包,則認為 active router 失效,優先級最高的備用路由器就接替活動路由器的角色,開始轉發數據包。

(二)技術
1.preempt
active router 失效後,優先級最高的備用路由器會變成活動狀態,如果沒有使用 preempt 技術,則當active router 恢復後,只能處於備用狀態,先前的備用服務器代替其角色處於活動狀態,直到下一次選舉發生。

2.track
一般使用 HSRP 時,兩顆 router 其中一棵 router 掛掉,才會切換成 standby 的 router 運作。track的好處是,可以同時 track 多個介面,當有一介面 DOWN 時(或當對內switch接口斷掉時),會自動減少 priority 值,切換成 standby router 接手。

HSRP 與 GLBP 兩種皆有備援機制,但是 GLBP 算是比較新的應用,兩顆 router 可以同時運作 active,做load-sharing。HSRP 則是兩顆 rorter 其中一顆當 active,另外一顆當 standby,當然其中一顆loading 值會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